close

這個城市想我垂涎肖想很多年,總覺得這個城市遙遠的不得了,因此也很神秘;今年整年都在歐洲,這個夢想近了也容易了,但走進這座「整座城市」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中古城市,這個時節它的被過度造訪與騷擾似乎讓這座城市顯得疲累了起來。

段旅遊期間,我的負面情緒甚囂塵上,處心積慮想要處在當下,好笑的是總是很輕易被拉走,當然這段時間沒有靜坐也有關係,說是被拉走,應該就是自己拉走自己,因為沒有別人。不論問題輕微或是大條,都一樣是個挑戰。寬恕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與寬恕天地所不容的大事,並沒有差別。一但心裡的平安被微微波及時,就是被攪亂了。我見到我沒有一視同仁寬恕每一件事。於是這個城市在「這個層面」與我並沒有太美好的結合,這也是我沒有好好喜愛這個城市的結果。

我的夢想在這種狀況下出現,夢想這個東西的組成頓時就變得虛幻起來,就算是身在「自己認為的夢想」之中,其實說穿了也就你自己與當下的狀態,說穿了眼前經歷的人事物都是為了練習接受/寬恕的劇碼,說穿了也就沒有沒有其他了。夢想不存在,但總以為有;世界不存在,但總以為有。

也來說說這個城市。

捷克文像長找毛的文字,文字上頭頗頻繁的小圈、小勾/大勾及小撇等等組成,大寫小寫的規則幾天還瞧不出所以然。遠看,近看,頭昏眼花。

這個城市街上的人沒有什麼笑容。這種狀態下,伏爾塔瓦河(Vltava)上查理世橋(Karlův most)30多座聖者的雕像就鮮活而親切多了,他們在這座橋上不斷說著故事,一幕一幕演出這個城市的過往。橋梁兩端的舊城與小區有兩座風格不同的橋塔,位於小區的是羅馬式建築;舊城區的橋塔建於1380年,被譽為波西米亞哥徳式雕像的最高藝術傑作。這座橋,讓這個城市因此透著褶褶光輝。

一天當中查理世橋上的風光也迥異,隨著夜晚漸建蔓延的燈光,「布拉格城」甦醒過來,透著光芒;「泰恩教堂」的雙塔宛如火焰般的魔鬼附身,上空如同有上千的蝙蝠盤據,黑壓壓的低氣壓,這時候,布拉格很美。布拉格高聳尖塔的哥徳式建築,是這個城市的最耀眼的一幕。

泰恩教堂
DSC03236.JPG 

舊市政廳鐘樓尖塔正面的天文鐘,是典型的布拉格印象之一。每到整點,上方圓盤之上的窗戶會自動打開,
J兄的12門徒木雕隨著鐘聲現身,最後以雞鳴和鐘聲結尾。
DSC03241.JPG 


布拉格城堡內的聖維塔大教堂,歷經七百年才完工,為典型的哥徳市教堂。這座教堂西面進入左側有捷克藝術家慕夏
(Alfons Mucha)的彩繪玻璃作品。這座教堂規模之宏大,為我目前所見之最。
DSC032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