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rty Goya [限制級瑜珈] 2006台北雙年展 .
2006.11.4 ~ 2007.2.25

第一次從內湖方向騎機車往北美館
, 我才知道平時開車走的路和機車很不一樣, 迂迴得多也愚蠢得多。
 
抵達後開始下起大雨, 我在偌大的館內樓上樓下跑來跑去, 就像是遊戲。
 
展覽主題的定調和作品表現之間的連結有點牽強, 應該要出現更好的發想和定位。由於作品來自18個國家, 迥異的文化與創作精神的並存是真正迷人之處。
 
作品很多, 我先跟隨導覽快速瀏覽, 導覽結束後就再進入一些熟悉的空間駐留比較長的時間, 不同的感受會接連出現。
 
Regina Silveira (Brazil)
Irruption Series (Saga) (入侵系列: 冒險故事), 2006
雪白的北美館門面被上萬個黑色腳ㄚ踏上, 我從機車停車場目睹的第一個強烈視覺震撼, 由於距離, 我的錯覺以為北美館被傾巢而出的大量的黑色變形蟲包圍, 當下我有作嘔反應。這種反應用愉快來形容很奇怪, 但反映我扭曲的臉部這確實也是一種享樂的作嘔。這是一個昂貴的藝術表現, 鷹架工程與置放黑色腳ㄚ的粘貼工程花費200萬台幣, 撤展時大型鷹架會再度出現, 黑色腳ㄚ也會全數消失。巨大的幻象壟罩, 強烈的征服慾望, 解構形式的破壞入侵行為, 令人窒息的壓迫逼近, 用這樣的語彙一貫從作品形成到結束。
 
Katharina Grosse (Germany)
Dusky Super Soil (矇矓的超級土壤), 2006
色彩艷麗的堆土在白色空間中跳耀與流瀉
形成一種破壞一種進行式一種對原有空間的挑戰與對立
形成一種美感 如夕陽光芒四射
+ 噴槍 + 水性壓克力原料
 
Nari Ward (Jamaica/US)
Blacktop Man: Bootleg version (瀝青人: 私賣版), 2006
巨大的瀝青黑色聖誕樹以掩埋的無數名牌PRADA, LV和Gucci表現無窮的欲望和物質上無止境的需求
上方的巨大電視螢幕沒有影像
惱人的聖誕樹嚇跑惱人的小孩
 
VIVA (Taiwan), 2006
同人漫畫家意指自畫自印自行出版行銷的漫畫家
巨型壁畫與漫畫表現結合, 具有張力
沒有商業的參與和影響, 市場機制不是他們的舞台
年輕人次文化元素進入主流市場
單張四格漫畫頁放置在120個抽屜作為創作者腦袋裡的創意被觀者打開並取用的體現, 20萬份四格漫畫在幾天之中就被搶完. 館方很意外

早已多年沒有漫畫陪伴
我老是記起我媽在我看漫畫的古老年代說她永遠找不到漫畫的閱讀感 (秩序)
當時我想, 這怎麼有可能?
此刻, 我想我會出現我媽當年的困惑, 在我所不知的, 不同的面向。
 
周孟德 (Taiwan), 2006 / Urban Night Lift (都市夜生活系列)
我在這區的木版畫圍繞下近距離看得出神。
計程車畫家用蠟筆和畫版碰撞出夜晚Pub裡有限的微弱的銀藍色的光線變化, 人與人對話的瞬間就像是你坐在隔壁桌聽到的低喃, 吧檯杯瓶景物描寫生動超越現實物體的存在, 擁吻和舞動中男女的身體, Pub裡空虛的靈魂, 具有思想情感的人物說著他們的故事, 也在找尋作者自己。深刻而有力的紀錄夜晚的都市生活面向, 背後的真實生活與自我與創作者相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