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07

早晨在面海的草地上享用繼光餅漢堡, 咖啡是早晨的習慣。海面正漲潮, 覆蓋昨天傍晚踩過的沙灘, 海面上一層霧靄, 芹壁村顯的聚焦。

8:30am用完早餐,很幸運的老闆娘特意留下一輛摩托車以完成我今天的旅程。正巧出發時老闆女兒夫婦從溏歧村採買回來, 他們一臉困惑和不安的情形下, 我採上125cc的摩托車往山路而去, 這輛摩托車對於我而言顯得大, 支架因為沒有保養銹了, 不易踩放, 我在練習幾次後也就克服了。油箱幾乎見底, 加油站才能解決燃眉之急。往溏歧村方向走, 又在鎮上巧遇二姐一行三人, 在三天都碰到同一組人, 若非緣分很夠, 要不這地方真小!!

經過塘后沙灘, 沿著北竿機場外圍, 這是一片短淺而延伸的沙灘, 塘后沙灘因為機場的興建而減少面積, 連接著后澳村, 這是個小村莊, 楊公八使廟裡面也供俸著媽祖, 后澳村居民顯得多, 有不少新式改建或正在改建中的新式水泥屋, 一貫的處處有軍人駐守, 像我這樣的到來, 很容易引起注意。

我在溏歧村的7-11停留, 這裡的常客是阿兵哥, 這似乎是他們唯一休憩的場所, 也是他們和現實生活的連接點。遊客不少, 不少年輕人進出, 像我ㄧ個人, 比較少見。透過玻璃窗, "永泰批發商行"應該會有我需要的老酒。

經過碧山園, 碧山觀景台, 俯瞰整個北竿島的東邊, 也可以看到后澳村兩側的塘后沙灘, 北竿機場10:30起飛的飛機載著二姐一行三人, 我在相機留下飛機起飛剎那。回程往橋仔聚落走去, 佇留在此, 橋仔村的海岸較為陡峭, 沒有平緩的沙灘。橋仔漁村展示館展示傳統漁具。

橋仔村位於芹壁山山陰,北面頃斜的山谷內, 谷地歷經雨水切割而山溝縱橫, 村內隨處可見小橋流水。馬祖方言"仔" 即為"小", 故名為橋仔村。橋仔村是馬祖地區廟宇最多的地方, 有廟村之稱, 每座廟都以當地特殊的 "封火山牆" 形式呈現, 供奉五靈公, 田元帥, 百馬尊王, 玄壇公等神祇。

橋仔村人家就在家門口擺桌打幾麻將, 一家8~9人穿梭在門裡門外, 洗手台就設在馬路邊, 非常隨性。

我在中午歸還機車, 半天的租金只有300元。這天的下午不準備出門,想待在芹壁村悠閒與山海為伍。

下午再度回到芹壁休閒渡假村中用午餐, 老闆娘一再提起昨天在忙亂之際有三人吃霸王餐, 我心想這種人真是要不得, 後來老闆娘實在因為氣不過, 又再重述一次,提到三人還熱情邀約到南庄等等…我才恍然大悟是二姐一行三人, 幸好我婉拒昨晚他們邀約共進晚餐, 不然今天我恐怕很難在此地逗留。這樣卑劣的行徑, 很難令人相信。

回想此事, 覺的 "變化" 就是人生和旅程的本質。

今天遊客增加不少, 需求自然增加。年輕人居多, 大多是一夥外出旅遊。這種感覺我也很熟悉。

這裡沒有時間感, 也沒有深刻覺察自己的存在。

4:00是退潮的時刻, 離龜島約200~300公尺, 在退潮時刻游到對岸比較沒有阻力; 這個漲潮得花四個小時, 整個海岸滿潮的程度可以由海岸石塊深淺的顏色辨認出來。

身體整個平躺在戶外木椅上, 海風劃過身上的肌膚,清爽透徹, 髮在前額隨風晃動, 規律地。 總是會在正點響起的校園鐘聲在今天沒響起, 我才知道今天是假期。

馬祖, 三天島的遊歷和美好。美麗的澳灣, 氣息和律動。我的小小摩拖車環島記, 我的個人探險, 照映在凸透鏡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