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不當學生、不必交採訪稿後,我早忘了如何「規矩」地寫一篇作文。
京都行回來,被交代寫一篇遊記,雖然心裡吼叫著「不會吧~」,嘴巴卻沒用地答應了。(此刻我邊打字邊懷疑自己的嘴,在那當下,怎麼能說得出如此言不由衷的「好哇」兩字。)
說一下,連同這次,我到日本沒有七次、也有六次了,而京都呢,是第三回,所以,這裡對我而言有的不是新鮮感,圖的只是跟老友走一趟,去哪兒倒是無所謂,風景看看,腳痛忍忍,欠罵地一副隨便心態;而走在前後左右的那位林杰西小姐,在相熟多年後,第一次「活生生」見識到她認真的程度,可以到達怎麼樣厲害的境界。(請相信無論我人或站著、或坐著,心裡對她的用心認真可是一直維持著趴伏在地的膜拜姿勢。)
京都的景色如何美麗,及一些其它的如何如何,林杰西小姐都詳說了,看她的就好,我的爽看幾行,不爽就跳過,沒什麼。
 
《京都》
 
我幻想著把觀光客從街道上、寺廟裡消滅掉。
 
用閒適的心情散步
三月底只有幾棵櫻花嘈雜地早開
低調的開在街邊的商店
堆得再多或者不多的碟碗巾帕香包
諸如此類的
只有顏色繽紛
卻都是節制的安靜的
安靜的
年輕人不多
走在這
或者安靜的沒注意到行人的年紀
或者忙著擠到傍晚後的四條町瞎鬧去了
風很涼
但比不過台北帶著濕意的刺骨的厲害
路小得只能稱作巷
但車多半讓你
又是節制的
喇叭不鳴
廢氣跟這裡無關到
你甚至覺得吸進去的氣乾淨爽冽得
鼻腔黏膜承受不起
是的
這裡動不動就承受不起
畢竟要節制的
低調的
不要喧嘩
要大聲叫嚷請滾到大阪去好了

吃的怎麼能夠不提到
只吃到兩小碟的豆腐夠嫩
差不多我們那裡的
古早味豆花不加糖
但更綿密些
如果褻瀆了那美妙滋味
都怪我愚笨粗魯的舌
這裡的甜點夠甜
像放了一整年份的糖
不要錢似的
這就不節制了
可抹茶卻又節制的
不滿半杯
這怎夠我牛飲
配那甜得驚死人的紅豆湯嚥下
是的
低調的
不要抱怨
要滿足我那貪吃低俗口味的嘴就該到大阪去
 
京都的寺廟多得
一點都不節制
如果依300400500600丹的門票來評
我分不出它的高下
但我願意說
天龍寺某年的秋天還要再去一次
那裡的榻榻米還要躺上去
滾一滾然後
癱在那裝死
什麼都不用忙著想
就只是裝死
花一大把時間
像有數不盡的時間可以浪費
甚且
可以不在意幾百雙腳踏來踏去
反正公共澡堂的池裡也一起泡過
好多光溜溜不相識的女人
盡量專心地感受著
風會低低拂過我仰躺的切面
正好練習瑜珈那招腹式呼吸法
就要這樣
用不著節制了
 
如果可以
散步前
先把觀光客都消滅光光
還這裡一片節制的美
要不
節制的
少說三兩句
那麼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