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林的天空,從冷戰時期到現代,持續一種濃濃厚厚化不開的灰暗感,多年前看Wim Wenders電影欲望之翼 (Wings of Desire (1987)中鏡頭中黑白與彩色的切換,兩位天使Damile以及Cassiel遊走在戰後與現代混合的柏林,漫遊在柏林天空,藉著紀錄類情感與思維的這兩位天使的行為與際遇審視柏林的歷史,鏡頭多次停天使Damiel從金色天使雕像從鳥瞰柏林電影的境頭與樂曲將影像與演員壟罩在陰沉苦悶孤疾的情緒氣氛中

當時在淡江校園看這部電影,胸中鬱悶難耐,當時太年輕,這麼陌生的語言與主題與這麼灰暗的城市柏林,當時就像另一個時空的景物、虛幻的很。

天使無法於世人進行肢體上的互動,也沒有人類所具有的情感與心理狀態。天使渴望變成人類,享受身為人類的各種感受。

我們生下來就是人類,最終的方向是要找到「平靜」。無意識困在心智與重播記憶的枷鎖中,人類是漫無目的排佪在心智的沙漠裡的流浪者。感受是人類擁有最特別的禮物而有創作,然而也是讓人類的靈魂留在持續且不必要的悲傷中,找不到回家的路。認知、經驗、思想、和感覺在意識之光中來來去去,真正存留下來的只有意識之光,也就是覺知,隱藏當下時刻的力量。

天使還是選擇要成為人類。

2010五月來到柏林,這裡的天空就跟電影中的灰是一樣的,熱切地訴說歷史的種種,「柏林圍牆倒塌」的慶祝與祝福聲言猶在耳,經濟上的落差和制度上的差異讓東西德宛如不同的世界,二次大戰將柏林歸零,城市的快速擴張與展新面貌讓此成為歐洲最有活力的城市,這個城市具有大城市的兼容並蓄的特質,多種文化、藝術、與民族與包容力在這裡自由地舞動著。

DSCF9672.JPG 
這次柏林之旅是TC的畢業旅行,紀念我們在歐洲的情誼與美好時光

DSCF9615.JPG 
耍白癡系列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