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城市到訪至今四個多月,厚厚的導讀翻過來又翻過去,總是提起筆然後作罷去幹些吃吃喝喝阿貓阿狗的生活瑣事來得簡單的多,這個城市龐大(不是指空間上的大)到我不知該如何下筆,後來我知道這似乎無關時間多寡來消化的問題,而是這個城市是一部浩浩蕩蕩西洋史的軸心,在地中海世界盤踞千餘年,越想靠近就離得越遠。

旅行前準備導讀時逛到 [Vita . 隨命人生]網誌趴塌停格在這篇義大利】米開朗基羅對摩西雕像說:「你怎麼不說話?」上頭寫著….據說當米開朗基羅完成摩西這個作品時,也深受它的完美而感動,當時有感而發地對雕像說:「你怎麼不說話呢」』?

 我帶著這樣的喃喃自語前往羅馬,並時時搖著頭自言自語:「唉!這位米兄..該怎麼說你呢?!」

米兄近照.jpg 
米兄近照

摩西像.jpg 
米開朗基羅的「摩西」,收藏於聖彼得教堂

這個低喃成為我在羅馬四天的基調–熱切尋找米兄與米兄的作品。

這個城市的神味多於人味,而這個城市大大小小的雕像卻比人還來得更有人味。因此羅馬好像不是屬於人的城市,這三天對人類的印象很淡薄,反而是完美的雕像個個青筋爆露血脈噴張似乎個個具備靈魂似的活靈活現,無條件對旅人展開雙臂,是這個城市的另類合法公民。

西洋美術史回到十四世紀的文藝復興西洋美術派流,發源於義大利。

義大利文藝復興盛期的雕刻藝術,藝術家米開朗基羅聲名造噪(全名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據說米兄脾氣暴躁,若米兄真的覺得人太難搞寧可跟石像打交道,那也不難看出他的性格的孤傲了,而天才的性格想必也不會陽光到哪裡去,他沉鬱批判的一生熱切地創作,幾乎都表現在他的雕刻作品,米兄曾經不只一次說過他是雕刻家不是畫家,跟他從小長大的奶媽有關,奶媽的丈夫是個石匠,米兄從小體弱多病,在奶媽家長大,逐漸恢復健康的身體,耳濡目染,並學會熟練運用鎚子與鑿子將所要描繪的圖刻下,日後成為雕刻家。

看米兄的繪畫,近看遠看,會突然以為正在看具備戲劇張力與光影處理的雕塑品。

繪畫與雕塑在米兄創作的雙手中好像融合在一起了。

米兄漫長的創作生涯,雕塑出人性的狂喜與劇痛。他是如何將雕像從石頭物質的領域跨界成為靈性場域並且捕捉到種種具有意涵的當下的人的心靈狀態/身體姿態呢?而那個片刻的光影又是如何形朔的呢? 他又是怎樣看待這個臭皮囊呢? 真想聽他本人怎麼說!

羅馬成為米兄大型且華麗的表演舞台。

西斯汀禮拜堂是梵諦岡博物館 (Musei Vaticani) 的吸睛處,所有人皆慕名而來,小小空間一反常態人聲鼎沸,站在這個16世紀米兄為教宗朱立歐二世(Giulio II)所做的巨大壁畫「創世紀」與「最後審判」前人心無不騷動,為難滿室的警衛頻頻喊「安靜」。

 末日審判.jpg
米開朗基羅 / 西斯汀禮拜堂《最後審判》(The Last Judgment);  1536-1541; 使用素材: 濕壁畫

「最後審判」是幅巨大壁畫 (1370 cm × 1200 cm),畫作裡有四百多個裸像,其中人物的姿態與神情皆獨特,分成四個階級,上層是天國的天使,畫中央是耶穌,第三層是受裁決的人群,底層是地獄。

畫面採用水平線與垂直線交叉的複雜結構,四百多個人物同時以一種高難度的表現手法被一股力量同時牽動著並以一種周而復始的律動上升與墮落,環繞在審判者基督的周圍。

這幅畫作雖取自「聖經」情節,但是加上米兄的藝術想像將這幅畫作不僅僅是以繪畫表達,米兄大概不知道,他也搞大了諸如導演布局、舞台設計、鋪陳視覺張力、服裝設計(雖然沒有用太多布料,道具到是運用不少)、寫作編劇與肢體開發等等絕技,米兄若是生在現代,應該會撈過界搶不少人的飯碗!?

僅僅運用平面的畫作卻營造出大舞台才有的陰暗深沉悲劇性哲學的氣息,處理著這樣的題材: 人生的悲劇注定是要不斷背離上帝,但終將獲得救贖。

米兄畫中的人物個個健美,不論男女肌肉堅實飽滿,隔著人物的衣著或布料還是藏不住,米兄一方面病態追尋人體的美感,一方面卻也急於擺脫肉體的桎梏進入心靈層面。

同時看到這麼多裸像,看到神魔共處,看到人心的善惡共存,看到自已。

在這座巨幅壁畫前,曾嘗試將視線掃過每一個人物,但總是在腦中無意識熱烈地築出另一個相關或是不相關的畫面與情節,再將自己拉回,重覆這樣的行為多次,最後我實在無法記得我有沒有看到畫作的全貌。回到自己身上,腦中喋喋不休就什麼也看不到。

就在這個反覆將自己拉回到當下的過程中,這個畫作成為人類心靈活動、複雜的心智活動的縮影。面對這幅畫與面對自已一樣困難。

創世紀-1.jpg

創世紀-2.jpg

創世紀-3.jpg 
米開朗基羅 / 西斯汀禮拜堂穹頂部分 創世紀及其他 1508-1512,依序是諾亞醉酒、大洪水、諾亞獻祭、亞當與夏娃的墮落與放逐、創造夏娃、夏娃亞當、上帝分開天與水、創造日月草木、上帝分開晝夜。

我在西斯汀教堂發呆許久,頂著我本來就不太好的脖子左顧右盼弧形的穹頂,眼球變焦過度頻繁,因此頭實在很昏,米兄的脖子和他的信念在這個空間可以這樣撐創作的四年時間,想到這裡,我更昏了。

西斯汀禮拜堂,米兄導的戲永不落幕。

[相關連結
米開朗基羅 - 出自維基百科
十誡 - 出自維基百科

最後審判(壁畫) – 出自維基百科

創世紀(壁畫) - 出自維基百科

[梵諦岡 交通/行程]
搭地鐵A線到Ottaviano-S.Pietro 站下車
梵諦岡博物館 參觀時間約3-4小時, 門票14 Euro, ps 租借導覽需要帶護照
Open hour : Nov ~ Mar / Mon – Fri  / 8:45-13:45
參觀景點有:
聖彼徳廣場 Piazza San Peitro (30 mins)
聖彼得大教堂, Open hour: Nov - Mar 7:00~18:00 (1 h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