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Bash! 3
Taiwan's True Blues Festival
第三屆藍調音樂節
Nov. 4 & 5, 2006
Dream Community, XiZhi
 
從三點開始, 整個夢想社周邊被藍調覆蓋, 無一處可以倖免。家中的爵士樂和Bossa Nova 和屋外的Blues混搭成為奇異的週六翻滾與閑適的衝突想像。
 
我才想起星期五早晨在車上的ICRT中主持人口中曾預告今天的活動。
 
屋內因Blues而翻攪起來。
 
我在傍晚走進咖啡樹廣場, 平時停滿車的狀態改以鮮紅的大型連結車舞台和BudWeiser啤酒促銷小姐不停穿梭。我穿灰色夾腳海灘鞋和牛仔裙坐在水泥地上, 這時候是Joel Blumert 在舞台上的個人秀時間。1960年後期至今, Joel Blumert是頂尖歌手、作詞家、吉他手、電視電台主持、聲樂老師, 以及傳統歷史音樂教育者的稱號, 在美國新英格蘭州南部的民俗樂、藍調樂、聲樂相當活耀。他的吉他指法加上詳盡的吉他教學出神入化, 我在台下盯著舞台探照燈下閃耀的電吉他和律動的指法, 如同隔壁老王說故事似的演唱和對話, 同時流暢的口琴伴奏, 我周圍的空氣頓時凝結。
 
傍晚, 廣場上有一叢一叢的老外、兩枚180cm的壯漢在水泥地上立刻上演摔跤決賽激烈無比令人瞠目結舌、老外爸抱光頭小孩在舞台前隨音樂搖擺享受親密時光、正宗台灣年輕小情侶坐在地上很安靜、頂爆炸頭煙燻妝著緊身褲緊身靴的台灣女主持+穿短褲海灘裝頭頂墨鏡的男主持在研究串場腳本、黑長髮超入味的全身牛仔裝束的東方臉男我猜是日本人很屌走來走去、百威小姐提著灌裝啤酒走過我身邊一陣啤酒香味飄過去。這樣的組合聚集在咖啡樹廣場, 一種詭異的合諧。 
 
藍調主要關注的重點在於傳統以及個人的抒發。大多的藍調音樂使用簡單的合弦進行, 並擁有幾乎無限的變化空間。藍調音樂是由非裔美國人的靈歌與勞動歌曲以及歐洲民謠所融合的音樂風格。之後, 部份樂手延續這種傳統, 踏出爵士樂的第一部。大多藍調樂手在Buddy Water的帶領下, 開始與電子樂器演奏藍調音樂。直到今天, 藍調仍在發展著各種不同的風格與方向。在這些風格中, 最主要的就是三角洲藍調, 山岳藍調, 跳躍藍調, 芝加哥藍調以及德州藍調。
 
今晚的音樂幾乎都結合電子音樂,電吉他和口琴, 節奏感強烈火辣, 有時我會誤以為是搖滾樂的場子。Joel Blumert個人表演中比較有柔和的像是Country Blues 的樂曲, 我在這樣的夜晚聽他唱關於記憶, 家人, 和友人的故事。
 
我在書架上拿有關爵士相關的書籍, 在爵士樂三大要素的中的即興演奏 (Improvisation) [另外兩要素為1) 搖擺 (Swing ) 與切分音 (Syncopation) 2) 可辨識的聲音( Distinctive Voices) ] 提到, 藍調是爵士樂即興演奏中最基本的架構。最簡單的藍調歌曲有12個小節組成, 大多數人可以馬上辨認出的藍調歌曲一般稱為 [12小節藍調 (12-bar blues) ], 每小節有四拍。12小節藍調只是使用在爵士樂中的一個簡單結構。
 
我所喜愛的爵士和藍調之間在發展上有很深的淵源。
 

今晚活動由台灣藍調協會 (The BLUES Society on Taiwan, 一個致力於推廣藍調音樂的團體,協會目的是在所有喜歡藍調或是以藍調為基礎的音樂的熱情的樂迷之間建立緊密的社群關係, 橫跨藍調, 爵士, 節奏藍調, 靈魂樂, 鄉村音樂以及搖穩樂的範疇) 主辦, 多數知名廠商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