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流洩在屋內空氣中的不是雷光夏就是Keith Jarrett爵士三/四重奏,這包括上周六在信義誠品音樂館購得的這張專輯
Keith Jarrett, Gary Peacock, Jack DeJohnette / TOKYO '96
ECM 1666 539 955-2, Printed in Germany
Recorded live march 30, 1996, at Orchard hall, Tokyo
Total time 79:07


 Keith Jarrett   piano
 Gary Peacock   bass
Jack DeJohnette   drums
Gary Peacock 的貝斯聲音是非侵略性的,足以包覆其他的聲音,並具有很高的音樂性以及作曲的概念;Jack DeJohnette本身就是一位優秀的爵士鋼琴家,所以他在打鼓時細膩出色,具有無限的彈性。
三重奏的帶給人的樂趣真是千遍萬化,Keith Jarrett 這支合作已久的三重奏,已經在ECM這個廠牌底下灌錄了為數不少的專輯,而這張最新的專輯則是他們96年在東京演出時的現場錄音。
在這張專輯裡常會發現有熟悉的旋律溢出來,像 Billie's BounceMona LisaMy Funny Valentine..等,這些曲子經過 Keith Jarrett 主旋律的引領,Gary PeacockJack DeJohnette 兩人在節奏上緊密的配合與再詮釋,感覺上比過去的合作還要來得有韻律感,更明快了些,聽起來少了一點過去ECM式的神祕靜謐,多了一點活潑與隨性。
每一首的演出之後,台下爆炸性的掌聲浪潮也是一絕。我在專輯中挑出的三張三人演奏中的神情和狀態,我總會想像當時Keith陶醉時發出烏鴉的聲音和離開鋼琴座椅的臀部、三人用身體和樂器對話的景象。這樣的演出應該是像舞台劇一樣的具有震攝人的舞台魅力。


Keith Jarrett  My Song (1977)
ECM 1115 821406-2
Keith Jarrett - Piano, Percussion
Jan Garbarek - Tenor and Soprano Saxophones
Palle Danielsson - Double-bass
Jon Christensen - Drums
 
另外掘獲的這張歐洲四重奏早期經典作品Jan Garbarek Soprano Saxophone 高昂飽滿的演奏充滿歐洲大陸和煦陽光和田園中的閑適時光。提起薩克斯風,挪威,北歐民謠、爵士與民族融合的樂風,就聽Jan Garbarek 怎麼使用薩克斯風玩出那樣的音樂。歐洲四重奏加入慶典、歐陸民謠的特色,這種歐陸風的秘訣其實是由 "Slash Chord" 就是上面一個和旋、下面另一個和旋,或是下面是和旋外音等形成 (我心裡真是疑惑這要怎樣演譯啊! 誰可以告訴我?)為 "世界融合樂World Fusion" 奠下基礎。老實說,樂器的音質經常是已經被註定的,這張專輯雖以Keith Jarrett領軍,但是薩克斯風音質具有強烈主導的氣勢。我在這張專輯中見識到另一種樂器蘊含強大的內在能量。

我在網站上找到關於Jan Garbarek  "憶Jan Garbarek 經典二十碟/:姚大鈞,內容頗有趣!
http://www.sinologic.com/newmusic/garbarek/
- ECM 1115 ★★★★★
對這張聯合國評鑒二十世紀世界文化遺產級的經典,咱們都動過真感情,應該不必多說了。不過在此可以注意, Garbarek 在這個專輯裡並不只是一個 sideman、一個團員的角色,因為若沒有 Jan Garbarek ,這張作品不可能產生。你能想像 Dewey Redman 擔任這個角色嗎?不。Jan Garbarek 無可妥協的最高標準帶出了 Keith Jarrett 鑽石世界的另外一面。跟三年前的 Belonging 專輯不同,這兒的曲子可聽出像是專門為 Jan Garbarek 寫的,而不只是為「薩克斯風」寫的。
Dear Manfred, how about "The Complete MY SONG Session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