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悄悄告訴她] 派卓阿莫多瓦 (Pedro Almodovar)
演員: [香草天空] 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elope Cruz)[慾望法則]卡門莫拉 (Carmen Maura)
榮獲本屆坎城影展六影后最佳劇本雙料大獎
 
回想起我多年前在淡水社區電影院看的"香草天空" : 我無感地走出放映室,完全不曉得對於一個紈褲子弟 (被戲稱屌國民) 周旋在情/性愛之中卻穿插著 暫時性心神喪失到最後扯出冰凍人及生命延續 (Life Extension) 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回應。那時候的Cruz就是年輕美艷而已。
 
我在一場丈夫在身旁手淫時落淚的戲中重新從她側臉孤絕的眼神中理解她;也在她緩緩唱出 "Volver" 沙啞滄桑的歌聲和無懼的神情中屏息。我完全不覺得她的奶大 (一定要固執地這麼說才行)
 
"玩美女人" 中的男人都死光了(被燒死或是冰凍起來),或是只有模糊的臉部線條,若還活著,就僅是消費、偷腥和野獸的角色,不斷消費女人的菜餚、和身體。阿莫多瓦把女人放在無比崇高的位置上用清晰而獨特的方式述說著沉重而悲慟的歷險:親情的救贖、家庭親人的倫理責任、近親強暴的陰影和痛楚、面對現實生計而翻攪的堅毅,摯友細膩而溫柔的支持。

逐漸消弱的殺人和犯罪逃逸的動
機,或許任何事都沒有正統的動機。這是一部 "解構的" 驚悚片,卻沒有那麼解構,和驚悚。但些許詼諧。
 
或許在高唱Volver 的瞬間隨著悠揚敘事的節奏和短潔的節拍所有的苦痛遭到救贖了。音樂絕非朔造氣氛或點綴,也是影片的故事,比情節更能負載。
 
影像中西班牙式飽和艷麗的色彩沖淡人生的驚悚悲傷和不堪。
 
我說 "阿莫多瓦電影中的男人都是混蛋" !!
"縱使男人都是混蛋,但他們終究是男人", 老李悠悠的說。
 
......這時真想抽根菸。
 
The link about 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